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玻纖紗布下半年需求強勁 6月報價逼近歷史高點
電子時報第四版 李洵穎 2010/06/03

印刷電路板(PCB)上游材料玻纖紗/布產業2010年供給面變化並不大,隨著即將進入下半年旺季,電子產品需求回升,加上銅箔基板(CCL)也有新產能開出,玻纖紗/布6月價格已逼近歷史新高價位,其中型號7628玻纖布已觸及每公尺1美元關卡。業界預期下半年玻纖紗/布售價有調漲空間,7~8月玻纖紗和玻纖布報價有機會挑戰每公斤2.2美元和每公尺1.2美元的歷史新高水準,而報價高點將可望落在9~10月。

在玻纖紗部分,台灣必成在2010年4、5月進行部分廠區冷修,目前已經點火升溫,根據業界經驗,其月產能大約須至7~8月才能回復。而富喬是2010年台灣玻纖紗廠唯一有擴產者,年產能45,000新爐已在3月底點火啟用,產能將較2009年顯著增加。

而德宏生產電子級玻纖布,董事長劉暉麟日前曾分析近年電子級玻纖紗/布的供需。他說,玻纖紗廠雖有零星擴廠,其餘部分冷修廠區也可望回復投產,但多數大廠並未再大舉擴充新產能,同時也有部分廠區產能即將冷修,因此在一消一長下,整體供需與現況變化不大;至於玻纖布,市場也沒傳出特殊的擴產動作,供需情況亦不致有大變化。

就供給面而言,德宏認為,2010年印刷電路板(PCB)回溫帶動需求,玻纖紗也因歲修有供貨隱憂,預計未來玻纖布供給面會有些微短缺的局面。觀察需求面,2010年筆記型電腦(NB)、光電板需求強勁,IC載板、手機用高密度連接板(HDI)逐步上揚,展望玻纖布需求會有增長。

玻纖紗/布產業供需目前並不平衡,下半年也有銅箔基板新產能開出,若下游需求強勁,則玻纖紗仍有漲價空間。G75玻纖紗5月報價為每公斤1.8美元,6月已上漲至1.9~1.95美元,而7628玻纖布5月報價是每公尺0.9美元,在6月已觸及1美元關卡。

業界預期玻纖紗布續調漲的機會仍高,目前第2季玻纖紗月產能供需15%的缺口,只要終端產品需求持續,推升銅箔基板廠滿載,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後,供需缺口更加擴大,預期7~8月玻纖紗/布報價有機會上挑戰歷史新高點,過去報價歷史高點是在玻纖紗每公斤2.2美元,玻纖布是每公尺1.2美元。

就整體玻纖紗/布廠而言,下半年獲利主要來自於調漲報價,而富喬另一個成長來自於新產能開出。德宏目前台灣廠和蘇州廠產能都是滿載,預期5~6月合併營收有機會維持4月歷史高檔水準。

目前台灣生產電子級玻纖布廠商主要有6家,包括台灣必成、台玻、橡樹、建榮、富喬及德宏。其中南亞所生產的玻纖布主要係供其自家銅箔基板廠使用,有剩餘時才對外出售;而橡樹則主要提供其關係企業橡樹電子使用。台玻、德宏、建榮及富喬等互為主要競爭對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