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富喬:PCB上游基材下半年大缺
蘋果日報/劉冠吟/虎尾報導 2010-03-26

富喬玻纖紗2廠昨舉行點火
儀式,董事長張平沼(右4)
表示,新廠剛好搭上缺貨潮
,獲利可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競鋒 攝

金鼎集團旗下玻纖紗廠富喬(1815)昨日玻纖紗虎尾新廠點火啟用,今年開始,新廠將貢獻4.5萬噸年產能,為全球單一產能最大的玻纖紗高爐。富喬總經理張元賓昨表示,目前玻纖紗定單已看到第3季,但因下游PCB(Printed Circuit Board,印刷電路板)需求火熱,供應持續吃緊,預估下半年包括玻纖紗及銅箔基板等上游基材都將大缺貨。


供不應求
張元賓指出,玻纖紗下游主要應用之一PCB今年明顯復蘇,以富喬在手定單來看,筆電用PCB客戶定單已滿到第3季底,手機及基板的PCB也已滿單至第2季底,樂觀預估PCB下半年都將是旺季。張元賓認為,今年台廠的銅箔基板及玻纖紗即使產能全開,恐也難應付下半年的產業需求,缺貨潮將從今年中開始將逐漸顯現。


富喬董事長張平沼指出,金融海嘯期間,許多玻纖紗國際大廠陸續退出,導致景氣復蘇後市場供需持續緊張,今年初玻纖紗的價格已來到每公斤1.5美元(約48元台幣)的旺季水準,預估今年全年延續供不應求的態勢,玻纖紗的價格可望突破每公斤2元美金(約62元台幣)的歷史新高。

1季營收估成長25%

玻纖紗下游應用包括PCB及航太、建築等工業用途,為科技產品必備基材之一。富喬虎尾新廠計畫於今年5月量產,年產量約4.5萬噸,未來將與台玻(1802)、南亞集團旗下必成並列為前3大玻纖紗供應商。

法人指出,PCB上游基材玻纖紗及銅箔基板今年首季接單便開出紅盤,富喬3月營收年增率可望高達60%,第1季營收季增率估達25%,全年獲利可期。

耀華積極擴產太陽能

除應用在電子產品的玻纖紗出貨表現強勁外,張元賓表示,工業用玻纖紗產品需求也穩定,包括輸往俄羅斯市場製成防彈衣、太空梭,並經綠能建築認證,成為壁紙及窗簾等原料,其毛利率高達40~50%,對於獲利有明顯挹注,富喬現已成為北美最大玻纖紗進口商,接單穩健成長,並且可望在今年打入國際一線航太大廠的供應鏈,未來富喬的工業用玻纖紗供貨比重將持續提升。

張平沼指出,金鼎旗下手機PCB廠耀華(2367)今年做產能分配調整,將較低階設備移到中國,高階機種留在臺灣,收到相當好的成效,因應用低階手機板的中國白牌手機今年需求不錯,恰可就近供應,預估今年下半年營運將明顯回溫,此外他也說,耀華太陽能產能部份近日也供不應求,今年產能將擴增3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