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富喬張元賓:玻纖紗三雄鼎立時代來臨
電子時報 鄭茜文 2010/03/26

玻纖紗廠富喬舉行第2廠熔爐點火開產營運典禮,2月輔上任的總經理張元賓成為矚目焦點,張元賓是富喬董事長張平沼的次子,在接任總座後,正式接掌營運大權,他指出,在富喬2廠正式量產後,玻纖布產業將進入南亞必成、台玻與富喬3雄鼎立的時代,掌握全球8成電子級玻纖紗的供應。

張元賓表示,隨著新廠完成,電子級玻纖紗主要3大供應商南亞必成、富喬與台撥將掌握全球8成的供應,工業級供應商則包括美國PPG、歐洲Vetrotex與富喬合計掌握7成供應量。

富喬總經理張元賓(右)為富喬董事長張平沼(左)次子,25日共同出席富喬第2廠熔爐點火開產營運典禮。
鄭茜文攝

就產業現況來看,張元賓指出,目前筆記型電腦(NB)、光電板需求強勁,第2季開始,IC載板、手機HDI逐步上揚,因此預期第3季在傳統旺季來臨之際,在需求全面轉強激勵下,PCB上游原物料包括玻纖紗、玻纖布、銅箔基板會嚴重缺貨。

 

張元賓表示,從供給面來看,當銅箔基板廠開出80%產能,玻纖布的缺口即達10%,若產能100%滿載的話,玻纖布缺口則高達20%。而自2009年來,市場上僅有富喬小幅增加織布機,目前總計約440台,雖然市況好轉,但增加織布機至少需要1年的時間才能頭產,但未來景氣仍不明朗,因此富喬目前仍不會再擴產之外,也未其他同業有擴增織布機的計畫。

至於在大陸布局方面,張元賓指出,玻纖紗產業具有資本密集、技術密集與能源密集的特性,過去包括南亞與台玻都在大陸蓋廠,但近幾年來大陸投資環境改變,包括缺工問題以及稅制轉變等,已不如以往,因此公司評估不在大陸進行設廠。

從產品比重來看,富喬1廠玻纖紗其中6成供應電子級,4成供應工業級,希望未來可以達到各佔50%。張元賓表示,工業級玻纖紗產品應用範圍廣泛,包括隔熱建材、建築外牆壁板及航太用途等,市場需求穩定且逐年成長,毛利率達40~50%,高於電子級的約30%。近年受金融海嘯衝擊,許多歐美工業玻纖紗級業者退出市場,讓富喬躍居北美第1大進口供應商,目前正在取得某國際航太業大廠的認證,若2010年底順利完成認證,富喬將成為全球第2家供應航太工業玻纖紗大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