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富喬玻纖紗2廠熔爐點火 搶搭缺貨潮
電子時報 鄭茜文  2010/03/26

玻纖紗、布廠富喬工業25日於中科舉行玻纖紗第2廠熔爐點火開產營運典禮,董事長張平沼表示,富喬年產能4.5萬噸的新爐點火後,預定於5月量產,正好趕上玻纖紗、玻纖布的缺貨潮,預估屆時玻纖紗每公斤報價將上漲到1.6~1.7美元,2010年玻纖紗仍供不應求,對富喬的獲利將有明顯的挹注。

張平沼指出,富喬2廠興建時,正好遇上金融海嘯,玻纖布價格一路跌到0.9美元,跌破成本,不過在銀行團支持下,仍順利完工,第2廠熔爐也是全球電子級玻纖布供應商中,單一最大熔爐。

張平沼進一步指出,富喬2廠只歷時一年半就興建完成,玻纖布價格在 1月時也已回到1.2~1.3美元價位,目前已回到1.5美元,預估在5月正式量產時,價格可望持續上漲到1.6~1.7美元,在全年供不應求的狀況下,市場更預估價格將突破2美元價位。

富喬指出,由於消費性電子不斷推出新產品,加上個人電腦(PC)換機潮的需求,使市場規模不斷擴大,若以目前銅箔基板業者的產能利用率已達8成以上來估算,玻纖布及玻纖紗仍將處於供不應求狀況,粗估缺口約15%。從供給面來看,由於主要的玻纖紗廠包括南亞必成、建滔、台玻等,陸續安排於第2季進行窯爐停爐冷修,故市場普遍預期第2季的紗價及布價將可能繼續上漲。

玻纖紗、布廠富喬工業25日於中科舉行玻纖紗第2廠熔爐點火開產營運典禮。圖為董事長張平沼。
鄭茜文攝

富喬指出,第2廠熔爐預估於5月正式量產,預估在年底前產能可達3萬公噸,屆時再視市場景氣決定是否提高產能。張平沼指出,預估4月玻纖紗出貨量將可以較2009年同期大幅成長40~50%,其中約4成為工業級使用,因此並不會對電子級玻纖布價格造成太大影響。


富喬工業創立於1999年1月,在雲林縣斗六市擴大工業區內設立玻纖紗生產工廠,年產能約3.6萬公噸,2007年1月成立玻纖布生產工廠,年產能約9,600萬平方公尺,成功完成玻纖紗、玻纖布的垂直整合。現又投資新台幣54億元於中科虎尾園區新建玻纖紗第2廠,年產能約4.5萬公噸,較玻纖紗1廠增加約25%產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