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富喬玻纖紗新廠 點火
經濟日報╱記者王瑞堂/雲林報導  2010-03-26 02:29

富喬董事長張平沼(右四)與總經理張元賓(左)與貴賓一起為玻纖紗第二廠新爐點火。該廠年產能4.5萬噸,是全球最大的單一熔爐廠。


記者王瑞堂/攝影

富喬工業(1815)年產能4.5萬噸的電子級玻纖紗熔爐昨(25)日點火,董事長張平沼指出,將可擠下日東紡績、建滔、重慶國際Vetrotex等國際競爭者,直逼台玻(1802),與南亞(1303)子公司臺灣必成(PFG),形成三雄鼎立新局面,掌握全球電子級玻纖紗八成市場。

富喬工業兼愛地雅(8933)總經理張元賓強調,富喬玻纖紗廠二廠的熔爐年產能4.5萬噸,是全世界最大單一熔爐,也是最高競爭力熔爐,5月中旬量產後,預計有半數產能用於工業用,半數供電子用。

富喬指出,臺灣必成、台玻、建滔等玻纖紗廠部分窯爐第二季停爐冷修,市場預期,第二季紗價及玻纖布價可能會繼續上漲。

張平沼表示,目前G75玻纖紗每公斤售價1.5元,5、6月可能漲到1.6元、1.7元,市場預估甚至可能出現每公斤2元的歷史高價,若未來情況沒有大改變,富喬今年會轉虧為盈。
張元賓分析,預期下半年玻纖紗市場會穩定成長。市場有人預期下半年會再出現玻纖紗缺料情況,但他認為,發生機會約有六成。

張元賓說,富喬第二廠產能雖大,但仍須逐步增加產量,且須加計折舊、利息等費用,因此新產能的效益,明年才會真正反映出來。

市場人士表示,電子級玻纖紗在2000年雖曾出現每公斤2元的歷史高價,但是金融海嘯前幾年,每公斤介於1.5元至1.7元,與目前價格相近,現在已進入相對高點。    尤其是這波玻纖紗價格已上升五成,即使銅箔基板廠的稼動率還有上升空間,可再帶動玻纖紗需求,但下游玻纖布廠的超量訂購(over booking),也有可能因為印刷電路板(PCB)客戶態度轉趨觀望,或是市場景氣不如預期,導致玻纖紗價格再度急轉直下。

因此較穩健的做法是,先固守今年上半年訂單。目前富喬鬥六廠年產能達3.6萬噸的熔爐使用九年還未進行歲修,張元賓表示,該爐運轉情況良好,且得到原廠技師確認,可再營運二年不必歲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