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產業消息
富喬中科新玻纖爐今天動土 張平沼:朝全球第一邁進
【記者龍益雲/桃園報導】

2008/06/30

富喬工業 (1815-TW)決投資興建玻纖紗二廠,在今 (30)日上午正式動工,富喬董事長張平沼今天強調,此一擴建規模由原來一廠的年產3.6萬公噸再加入4.5萬公噸產能,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產值之單一熔爐,且富喬工業的玻纖紗二的廠新建案並已獲得國內銀行團的38 億元聯貸案支持。記者張欽發攝

鉅亨網記者張欽發‧雲林
2008 / 06 / 30 星期一

富喬工業 (1815-TW)決投資興建玻纖紗二廠,在今 (30)日上午正式動工,富喬董事長張平沼今天強調,此一擴建規模由原來一廠的年產3.6萬公噸再加入4.5萬公噸產能,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產值之單一熔爐,且富喬工業的玻纖紗二的廠新建案並已獲得國內銀行團的38 億元聯貸案支持。

今天富喬工業的虎尾中科新廠動土,由張平沼主持,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、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均到場致賀;張平沼並在開場特別感謝中科管理局協助快速取得此一虎尾園區5公頃的方正建廠丘塊。

玻纖紗、玻纖布廠富喬工業的此一新投資計劃資金 46億元,資金來源將以自有資金、銀行聯貸38億元及發行公司債約16億元等方式募集,確定的聯貸案之外,已有多家國際知名之私募基金表達高度投資意願。

新廠將設於中部科學園區的虎尾園區,申請設廠已獲行政院國科會核准,新生產爐在今天動土後將加速施工,預計 2010年第1季投產。

張平沼並強調,由台灣銀行主辦的銀行聯貸38億元聯貸案,獲銀行業間的大力支持,原來各銀行的認貸額度並高達80億元。

富喬表示,富喬玻纖紗產品的平均毛利率在 40%以上,而工業級高階玻纖紗及電子級高階細紗的高毛利產品,正是富喬看好的市場。

其中工業級高階玻纖紗的應用廣泛,尤其航太工業、風力發電、節能隔熱建材、運動器材等領域需求成長強勁;富喬而工業級高階玻纖紗的技術層次及跨入門檻極高,又須經過嚴格而長期的認證程序,因此一旦認證通過,毛利自然很高。

特別是航太工業材料,毛利率更可高達70%以上。

張平沼說,富喬工業在雲林設立的新廠生產的玻纖紗,也將產品瞄準高毛利的航太級產品。

同時,富喬相當看好這次的擴建案,更以 5年內達成全球第一大電子級玻纖紗、玻纖布一貫生產為目標,玻纖紗產能並將超越中國大陸的重慶玻纖;:而且,富喬的玻纖紗產品有技術自主能力,在全球的銷售並不像他廠受到技術來源的束縛。

除了今天的富喬工業第 2廠的動土之外,張平沼強調,富喬工業在台灣設立的玻纖布廠已進入量產,設立 408部織布機,在8月並將開始出貨。

至於富喬未來的經營策略,富喬表示,將與國內、外未投資玻纖紗廠、玻纖布廠的CCL銅箔基板廠積極策略聯盟,提供客製化、品質符合需求,且具高度競爭力之玻纖布,以壯大彼此市場及提高彼此獲利,因此絕不會投資下游的 CCL生產廠。

而且富喬目前已與歐美工業級玻纖布大廠策略聯盟,因此富喬也不會投資工業級玻纖布廠。